2006年,SONY推出了次世代遊戲機PS3,許多玩家都引頸期盼這遊戲機能帶給他們怎樣的體驗。而少部份的人,而少部份的人,則是在挖掘PS3能夠給予使用者多少功能。某些使用者或是公司,利用了PS3強大的運算功能,在PS3上面以otherOS這項功能安裝linux,以執行他想使用的程式。舉個例子來說,美國空軍採購了上千台PS3來做圖形運算。而一些想更加研究PS3的駭客,則是想要破解這台主機,但總發現,PS3是座難攻不落的城。

  過了三年,GeoHot,一位曾經對iphone越獄的知名駭客,聲稱已經破解了PS3。以他過往的聲望,大部分的人都開始相信PS3並不是牢不可破的。SONY開始慌了,他馬上開始尋找任何可能被攻破的點。最後,他做了一個決定:利用更新將OtherOS功能從PS3上拔除。此舉使得許多人非常憤怒,美國因此有消費者對SONY展開集體訴訟(連結)。而之前提到的美國空軍,也為這件事感到頭痛,雖然他們可以不更新,但是當他們有一台損壞,就必須要送修。而送修回來的電腦,將不可再使用linux(連結)。

  此舉惹腦了眾多駭客,許多原本對這件事觀望的駭客,開始投入了PS3的破解工作。隨著破解越來成功,SONY決定開始行動了。首先,他更新了他的使用者合約,其中第11條,表示SONY可以再無須通知的狀況下更新你的主機(連結)。回到駭客方這邊,geohot公開了PS3的管理員金鑰。而德國的一個駭客團隊Fail0verflow,則根據此金鑰,製作了一個讓使用者安裝package的程序。SONY這下更慌了。首先,他們更新了使用條款,罔顧隱私權的要求使用者同意他們監看他們在PS3上的一舉一動。(連結)再來對geohot和FailOverflow提出集體訴訟(連結)。之後,SONY為了防止金鑰繼續散佈,決定要求youtube和Twitter交出轉貼過該密碼的人的個資。這時有件有趣的事,一名美國網友則故意上官方推特問問題,順便補上金鑰,而官方發言人不知道這是金鑰,在回覆時也將金鑰貼了上來,雖說馬上就刪掉,但也讓很多網友諷刺SONY會不會自己告自己(連結)。回到SONY的訴訟,SONY在控告Geohot時,並未選擇在Geohot所住及SONY負責這件事的單位SCEA的新澤西州告,而是在加州告。理由是Geohot發布消息的Twitter,釋出影片的YouTube,以及接受捐款的PayPal這些公司所在地都是在加州。此時,Geohot先決定抗辯加州法院無管轄權。而原本加州法官也傾向不受理,但突然接受了SONY的要求,並且對Geohot釋出假處分(連結)。最後geohot被迫與sony和解,並接受一些禁令。(連結1)(連結2)

  當然,就算少了些人,還是有許多的駭客繼續在破解,例如其中的graf_chokolo,他也算是破解的重要人物。但是,他也因此而被SONY帶警察抄了兩次家,第一次,沒收了工具,但是又收到捐贈。而第二次,還收到了假處分。(連結1)(連結2   graf_chokolo於April 19, 2011 at 6:11 am的回應)

  SONY與駭客之間的戰爭還在持續,雖然現在SONY似乎佔了上風,但駭客在全世界,並不是只有幾個人的。順帶說個關於linux的好消息,SONY在移除OtherOS的官司,於芬蘭輸掉了,而SONY必須賠償使用者100歐元。(連結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X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